— 凡尘俗世俱云泱 —

【熙华】单程列车-1离乡

列车里,人们交谈着,使得里头没有太冷清,空气是热的。
杨敬华并不知道,自己把全部的家当全部赌在这张去四川的车票上是不是正确的。但他还有什么选择呢?自幼父母双亡,这条命都是隔壁家的林婶给的,前几年林婶过世,自己酸甜苦辣什么没尝过?就算自己省吃俭用,攒下来了一笔钱,那也只够买一张车票罢了。
他打算去投靠笔友狐,对方告诉他本人马上要搬家,让他尽早来,马上就得要搬家了。
前面突然传来爆炸声,杨敬华反应过来的时候,眼前的桌子就只剩下半个了。车厢前半节已经被炸开了,杨敬华所在的c-1车厢只剩下了半个,他自己也被溅了一脸血。
杨敬华用手肘碰了碰边上的姑娘,那姑娘还没反应过来,满脸也都是血。
“喂姑娘,你还好吗?”
那姑娘不说话,默默抽泣起来。
“怎么了?”
杨敬华长这么大,还没哄过女孩子。面对一个女孩子,他,杨敬华,还是没有经验的。
“我娘,我娘还在........前面,今早还好好的,怎么.....怎么?”
杨敬华愣了,当年父母死的时候,自己何尝不是这样的撕心裂肺,虽说还小,但也上了学堂。那天,鲜红的血液已是他记忆里最可怕的东西,几曾梦里出现,又几曾惊醒过来。夜里抽泣也不敢发出声音,生怕惊醒了林婶。他,杨敬华,又怎么不知道那姑娘的伤痛。
“我能陪你去看看,把你母亲的尸骨捡回去,让她入土为安好吗,别哭了。”
那姑娘抬起水汽朦胧的双眼,点了点头。
杨敬华牵起姑娘,走上尸体堆。一股令人作呕的血腥味扑面而来,闻得他一阵恶心,心里又不是滋味,好好的人,怎么说没就没了。
“我找到我娘了。”那姑娘突然开口。
杨敬华低头,那姑娘指着一块被炸地血肉模糊的胳膊,上面裹着一层被血染红的布料。
“那么,你和我一起走吗?”
“不了,我的命是我娘给我的,我娘今天死在这,是我没有保护好她。现在,我想陪着她。就算活着,以后也是日本鬼子*的,还不如现在和娘死在一起,也算是落叶归根了。”那姑娘抱起那只胳膊,坐在尸体堆上甜甜地笑着,青色的裙子已经被血染得通红。
“好,那我走了。”杨敬华拉下帽子,他鼻尖酸了,提了提身上的包。
“再见。”
那声音伴着他越走越远,一直到看见了房子。
tbc.
*关于日本鬼子,不是歧视,是因为背景需要。
这篇文背景是抗日战争时期,有很多漏洞,有点问了同桌,一个爱国的那兔厨,很认真地回答了我的问题,谢谢他

评论
热度(15)

2018-03-11

15